SNMP (简单网路管理协议) | 专业录播系统的生产制造商 - 蓝眼科技

SNMP (简单网路管理协议)


简单网路管理协议(SNMP,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)构成了网际网路工程工作小组(IETF,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)定义的internet协议簇的一部分。该协议能够支援网路管理系统,用以监测连线到网路上的装置是否有任何引起管理上关注的情况。它由一组网路管理的标准组成,包含一个应用层协议(application layer protocol)、资料库模型(database schema),和一组资料物件。

在典型的SNMP用法中,有许多系统被管理,而且是有一或多个系统在管理它们。每一个被管理的系统上有执行一个叫做代理者(agent)的软件元件,且透过SNMP对管理系统报告资讯。

基本上,SNMP代理者以变数呈现管理资料。管理系统透过GET,GETNEXT和GETBULK协定指令取回资讯,或是代理者在没有被询问的情况下,使用TRAP或INFORM传送资料。管理系统也可以传送配置更新或控制的请求,透过SET协定指令达到主动管理系统的目的。配置和控制指令只有当网路基本结构需要改变的时候使用,而监控指令则通常是常态性的工作。

可透过SNMP存取的变数以阶层的方式结合。这些分层和其他元数据(例如变数的类型和描述)以管理资讯库(MIBs)的方式描述。

一个SNMP管理的网路由下列三个关键元件组成:网路管理系统(NMSs,Network-management systems), 被管理的设备(managed device), 代理者(agent)

一个网路管理系统执行应用程式,以该应用程式监视并控制被管理的设备。也称为管理实体(managing entity),网路管理员在这儿与网路装置进行互动。网路管理系统提供网路管理需要的大量运算和记忆资源。一个被管理的网路可能存在一个以上的网路管理系统。

一个被管理的设备是一个网路节点,它包含一个存在于被管理的网路中的SNMP代理者。被管理的设备透过管理资讯库(MIB)收集并储存管理资讯,并且让网路管理系统能够透过SNMP代理者取得这项资讯。

代理者是一种存在于被管理的设备中的网路管理软件模组。代理者控制本地机器的管理资讯,以和SNMP相容的格式传送这项资讯。


無線網路規劃建議

回答與建議

硬碟長壽十五招

回答與建議

關於影像分析的十件事

回答與建議

蓝眼知识学院

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慧。

关注蓝眼知识学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