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距Live互動教學系統,成功打造數位化教學環境 | 專業錄播系統的生產製造商 - 藍眼科技

可遠端觀看教學即時影音並進行評量,提供師生良好的教學互動,達到教學相長的目標

任務

教育大學的學生於畢業前夕將至各小學進行實習教學,教學內容由教授評分,但教授常無法了解實習學生的教學狀況。若需實際了解學生,就必須親自前往該校進行審視,此舉容易造成時間與人力成本的大量耗損;實習生則會因預知教授的巡視到訪而刻意表現良好,如此將違背了審查評量的初衷。

解決方案

透過藍眼科技針對教育機構設計的遠距Live互動教學系統,教室外的其他師生可遠端同步觀看Live教學實況或將錄影檔案上傳至討論區,並進行討論評分。建置完善的遠距Live互動教學系統,師生可透過發言機制達到互動教學的效果,建立與學生即時互動的Live教學模式。

可遠端觀看教學即時影音並進行評量,提供師生良好的教學互動,達到教學相長的目標

成果

教育大學啟用全新客製化的網路攝影機解決方案後,成功的結合教學評量及討論區,讓教授可遠端連線觀看教學實況,並於後期成功整合IP網路攝影機與USB視訊攝影機,透過獨特的發言機制及影像融合技術,讓師生達到即時互動、交叉討論的教學效果。校方成功利用這套遠距Live互動教學系統,建構出數位化、網路化、視訊化、互動化的無距離教學環境。


建置前景

台灣知名教育大學為培養優良師資,學生於畢業前須至各指定小學進行實習教學,再將教學記錄交由教授登記評分,不過隨著時間增長,許多困擾逐漸浮現。

由於教授無法實際了解學生的教學狀況,因而無法達到公平性的評分,若須實際了解實習學生的教學情形,則必須親自前往該校進行審視,然而單一次的審視無法決定此學生的表現,教授需要多次前往學校,隨著次數增加,舟車勞頓的結果容易造成教授個人的時間與人力大量耗損,許多學生也會因為知道審視的時間而表現特別良好,如此一來則違背了原本審視評量的良好用意。

為了解決這些擾人的問題,校方首先期望透過先進的IP網路視訊技術,於各實習小學架設網路攝影機,並在教育大學設置多套以影音同步廣播錄影軟體為基礎的遠距Live互動教學系統,方便學校可針對教學活動進行影音廣播與錄製工作。

運用網路視訊技術達到教學互動的目標

起初為了能清楚了解實習學生的教學狀況,校方決定採用藍眼科技針對教學體系所研究開發的遠距Live互動教學系統,在各教育大學的e化教室與實習小學的教室內安裝網路攝影機。

校方期望能透過網路攝影機將教學實況傳送到遠距Live互動教學系統進行實況轉播與同步錄影,並同時結合學校的評量系統,以供其他教授及學生進行討論並評分。此互動系統擁有獨特的影像處理技術,錄影資料可直接存成標準ASF格式,免除以往轉檔所須花費的時間,日後也可直接進行剪接、編輯、增加字幕及轉場效果等後製功能。

建構完善的遠距 Live 互動教學系統

隨著網路攝影機所帶來的優良成效,校方決定進行系統提升,另外添加一套影音同步廣播系統軟體,使遠距Live互動教學系統更加完善。新系統增添了線上即時互動功能,透過獨特設計的發言機制與影像融合技術,建置一套完全符合學校要求的即時互動Live教學模式。

這套遠距Live互動教學系統可透過e化教室安裝的網路攝影機傳送即時影音至中心機房,同時進行教學實況同步廣播,由授課教師按需求設定學員權限與所屬教室,學員可於上課時登入系統,在遠端透過電腦安裝的USB視訊攝影機與授課教師進行互動,如須發言則經由導播允許才能進行發言動作,導播可為教師本身或交由助教負責。

此外,獨家的影像融合技術成功結合IP網路攝影機與USB視訊攝影機的優點,可將多支攝影機輸入的影像大小結合為單一影像大小,藉由一般網路頻寬輸出,如此可避免影像傳送所需頻寬太大導致網路負荷不良而失真的狀況;同時,此融合技術也可按照導播需求隨意變化為4分割、左右分割及結合學員本身USB視訊畫面的子母畫面與1大4小畫面方式輸出,此技術方便授課教師根據教學內容選擇不同的轉播畫面給學員觀看。

成為教育界的新利器

建置完成至今,校方不僅對遠距Live互動教學系統的運作感到滿意,更大力推廣於其他教育機構。藍眼科技利用此方案替台灣教育界帶來更科學、更即時的Live教學模式,如此有效的授課系統,亦可適用於各學校、補習班、家教等相關應用。


下載完整成功案例

以上解決方案都是藍眼科技的實際應用案例,若您對此有興趣,歡迎您與我們連絡。